English

贵州学者呼吁建设“文化西部”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贵阳2月7日电(记者丁文杰)日前,由贵州科学院科技摄影工作者张赐安历时十多年拍摄的记述贵阳历史变迁的上万幅照片,引起贵州省文化界人士的强烈反思,并最终促成召开了一场题为“走向现代化的城镇与历史”的研讨会。

在不久前召开的这场由贵州绿色和平环境宣传中心组织的研讨会上,这个省的专家学者对应“经济西部”提出了“文化西部”概念。讨论会上,专家学者一致呼吁保护城镇的历史文化遗存,防止破坏性建设;在新城区建设中,力求融入历史文化韵味。这个省社会科学院的于民雄副研究员发言指出:“很多现代城市相同的东西太多,缺乏应有的个性。如果再不对城市仅存的十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保护,就会使人们生活在完全平面化的空间里,感到乏味枯燥。”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建议西部城市对现有城镇历史文化遗存进行全面的清理盘点,由相关专家对古城镇的历史由来、变迁,老街道、老城墙、老民宅等历史遗存的价值进行科学评估,并通过宣传介绍,使其充分发挥在一个城市的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